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新思维 新契机 新空间 部分券商投行负责人谈核准制

时间: 2001-02-23 字体大小:


  昨日,证监会发布了有关核准制的两份咨询文件,这标志着核准制已确实进入了证券市场的视野范围之内。对此,券商们纷纷表示,核准制的实行将把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建设推到一个崭新的层面,实现质的飞跃,从一个客观、理性的角度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行制度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诠释。
  海通证券北京投行部总经理詹亮宇提出,核准制最重要的是带来了新思维,反映了市场化的主题,体现了市场化精神。他认为,审批制烙上了太多的政府行政色彩,在较大程度上扭曲了发行机制。核准制则有效地避免了审批制下对企业进行的人为等级分别,公平地把上市机会赋予了每一个够条件的企业。显而易见,核准制市场化的操作思路从源头上保证了微观主体的质量建设,必然会大大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整体素质建设,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开辟崭新空间。
  西南证券深圳投行部总经理晏梓桂则对新形势下的投行业务另有一番见解。他认为,在核准制下市场的竞争压力加大,竞争将从公关过渡到服务。在核准制下,为提高通过率,争夺好企业的竞争将加剧,券商的综合实力显得更为重要。他预测,客户将需要精品式的服务,需要一条龙、全方位的服务。为此,券高必须建立内部的立体协作体系,加强质量控制力度。
  总之,在核准制下,复合型的人才是基础,精品服务是核心,公司综合实力是关键,组织结构需创新。
  詹亮宇对此也提出,由于核准制既给券商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所以,券商应当努力完成自己的角色转换,切实发挥专业优势,为市场识别、培育、推荐优质企业;同时,从自身的素质建设做起,树立市场风险意识,按照市场的要求,合理、合规、合法的进行业务操作。为此,海通证券必将继续奉行自己稳健的业务思路,从狠抓业务品质着手,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不仅要成为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信誉主承销商,还要成为市场、投资人认可的信誉主承销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建设做一些扎实、有益的工作。
  面对新形势,晏梓桂仍比较有信心。据介绍,西南证券近期将增资扩股至30到40个亿元,以增强公司的实力。另外,公司正在聘请国外知名咨询公司对组织结构进行完善。
  广发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罗斌华对核准制的到来终于吁了一口气,因为广发证券早就期盼着核准制的实施,并为适应这一变化作了充分的准备。一是实行了严格的项目流程管理,对投行的各个环节建立了一整套的制度,设置了相应的人员,从而使项目能够在序进行,便于对项目实施风险控制;二是为市场化已经做了必要准备,包括成立了销售和客户服务部,负责销售网络的建设;三是开始逐步推行行业分工,以提高投行业务的整体运作效率及技术水平;四是对业务人员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培养专业投资银行业务专家。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