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核准制催生新变化

时间: 2001-02-22 字体大小:


    去年3月中旬,中国证监会颁布了《股票发行核准程序》,核准制开始替代行政审批制。从今年3月份起,将彻底取消股票发行额度和指标。今天,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股票发行核准制的两个征求意见稿,为股票发行核准制的正式启动作最后的准备。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股票发行核准制的推行,将给证券市场带来一系列深刻变化。

    首先,发行核准制将有利于扩大上市公司的遴选范围。过去,我国证券市场的股票发行制度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哪家企业可以上市,由地方政府或企业主管部门决定。发行额度制的推行,又进一步强化了股票发行的条块分割,使股票发行演变成一种优惠政策,并阻碍了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的建立。更为重要的是,发行额度制的推行,限制了上市公司的遴选范围,不少符合上市条件又充满生机却没有“硬门路”的企业被挡在门外。

    其次,核准制的推行将有利于提高股票发行过程的透明度,加大券商的责任感,提高其风险意识,推动券商树立品牌意识。促使投资银行业务真正从“跑关系”转向发现和培养合格企业上市上来。在公开的发行核准程序及由市场专业人士为主组成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制度下,决定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的关键就看发行人的质量,发行人能否成功发行股票要由发行方案及承销商的实力来决定。这对承销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过去那种投资银行业务包赚不赔的历史将被终结,股票一级市场的竞争将归位于投资银行业务能力的有序竞争。承销商发现和培养合格的拟上市企业将变得十分重要,这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证券市场基础将会十分有利。

    再次,核准制的推行还有利于推动证券市场的金融创新,从而进一步激发证券市场的活力。核准制下,在企业质量达到上市要求的前提下,股票发行能否成功取决于承销商和发行人共同决定的发行方案。而要保证发行成功,承销商就必须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发行人情况以及不同的发行目的,设计出为投资人所接受的发行方案。

    因此,为不同的发行人量体裁衣,设计出最适当的融资工具和适合市场需求的发行方案就成了关键。因此,发行核准制将催生出大量的金融创新,包括融资工具创新、发行方案创新、定价方式创新等。

    更为重要的是,发行核准制体现出了证券市场发展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转变:证券市场的发展将从上市公司本位转向投资者本位,这也是市场化的一大精髓。过去,各种政策措施大多是围绕上市公司融资来实施的,投资人的利益未放到应有的高度,市场上损害投资人利益的事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投资热情,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核准制下,企业能否成功上市的最终选择权和决定权给了市场,也就是还给了投资人,这对保护投资人利益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投资人也需要转变思路,提高投资水平,注重承销商和上市推荐人的品牌和市场形象,认清市场风险。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