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对标国际一流公司 持续打造养老金管理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0-08-10字体大小: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李一梅看来,中国养老金市场十分广阔,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蓝海”,也是未来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风口”,华夏基金也在养老金市场各个细分领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布局。
        为了提升公司在未来市场的竞争力,华夏基金还在提升投研实力、优化风险管理、丰富底层产品,试点年金投资“分层”等方面创新不断,打造公司在养老金业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养老金有巨大市场潜力 华夏基金做好全面布局
        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我国养老金市场潜力巨大。华夏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市场化投资运营养老金规模约5.7万亿元,占我国GDP比例仅为5.8%。而美国二、三支柱投资运营养老金规模是其GDP的1.2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二、三支柱市场化运营的养老金规模也达到GDP的50.7%。
        李一梅认为,“中国养老金市场机会是全方面的,包括全国社保、基本养老和年金业务,以及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
        不过,在养老金市场的“赛道”上,还有具备资金来源优势的银行、拥有销售渠道优势的保险等资管机构,几类养老金管理机构和众多的养老金融产品同台竞技,也将成为国内养老市场的常态。
        李一梅认为,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鲜明的特点和优势。首先,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权益投资是其实现投资收益的核心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恰恰在权益投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其次,在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和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最早,参与机构最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也是国内养老金业务经验最为丰富的资管机构之一;再次,未来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中,精细化、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在非标资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而基金公司可以加强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能力或者重点发展主动管理的债券类基金,以及ETF和指数基金,与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甚至为银行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提供底层配置工具。
        李一梅说:“银行、保险和基金各有优势,未来发展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各方共同建立我国养老金融生态圈。”
        为了获取潜力巨大的增量市场,华夏基金在养老金的各个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均首批获得了全国社保、基本养老和年金业务投资管理资格,经过近二十年的投资管理实践,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组合数量都居行业前列。
        针对华夏基金在未来养老业务的布局,李一梅透露,在机构养老业务方面,未来重点是进一步提升细分领域的投资能力、产品创设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专业服务能力,以“方案的提供者,问题的解决者”为定位,持续扩大机构养老业务管理规模,巩固业务优势;在第三支柱方面,华夏基金建立了完善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为应对第三支柱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到十年,华夏基金将投入大量资源,开拓和建设第三支柱市场。”李一梅说,华夏基金目前理顺了投资管理机制和投研决策制度,增加了养老投教力度,存量产品的规模和业绩也在持续释放,“我们希望在个人养老金崛起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率先试点年金投资“分层” 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全国社保、年金市场,还是基本养老、个人养老金市场,在巨大市场发展空间面前,华夏基金从提升投研实力、优化风险管理、丰富底层产品,同时借助科技赋能和吸收海外经验等方面,争取在新的时代机遇下继续跻身行业发展前列。
        针对未来的养老金业务的布局和优化,李一梅表示,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司投研实力,打造一流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在投资方法上,逐渐向平台化发展,打造更加流程化、体系化的投资决策机制,保证投资方法论的稳定性和持续有效性;在投资研究方面,加强投委会对投资研究人员的科学指导和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投资研究成果转化率;第二,持续推进风险管理系统建设与优化,着力防范风险,保证养老金资产实现业绩平稳和投资长期增值;第三,进一步完善全面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底层产品布局,更加精准挖掘投资者实际需求,从投资标的、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等多维度扩充产品线,以满足养老金投资者在不同人生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需求。
        除了“苦练内功”之外,华夏基金还将从科技赋能和借鉴海外养老金管理理念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李一梅表示,一方面,华夏基金会着力提升中后台科技化赋能,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发展,公司将向更加科技、更加智慧的平台转化,实现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精益管理;另一方面,公司还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的养老金管理理念,将海外经验与华夏基金的本土优势相结合,在投资框架、风控体系、产品策略等方面不断提升,为养老金投资者提供专业、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年金为投资者带来不俗的长期回报,但在李一梅看来,由于风险偏好最低的年金持有人定义了整个年金组合的风险,多数年份年金的权益类仓位大致在10%左右,仍然相对较低,长期来看难以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最大化。
        在当前年金个人选择权难以普遍落地的情况下,华夏基金率先在公司内部开展了企业年金投资的分层试点,将华夏基金的年金账户分为“积极型”、”稳健型”两类投资组合,鼓励公司的年轻员工选择25%权益仓位中枢的“积极型”年金组合,以获取长期较好的投资收益。
        据记者了解,年金账户的分层试点,涉及受托人的系统修改、托管行的配合、向地方人社监管部门备案、获得企业职工的广泛认同等,由于行业先例很少,这套流程办理下来也是困难重重。
        “作为资产管理公司,华夏基金要想鼓励年金客户做好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发挥大类资产配置、权益类投资的长期价值,就要以身示范,做到知行合一,为我们的客户做出表率。”李一梅说,“在养老金市场,当前的种种荣誉都将成为过去,华夏基金将时刻对标国内一流,乃至国际一流公司,持续完善投研体系和提升投资能力,以高标准做好各类养老金的管理,持续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