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表示中国入世大局已定今年我国外贸增长将较去年有所回落

时间: 2001-03-14 字体大小: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这还取决于其他几个成员国的政治议案。但他强调,中国加入世贸已是大势所趋、大局已定,中国的立场和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石广生还介绍了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发展趋势。
  石广生表示,目前中国加入世贸还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主要是关于农业协定和工业补贴协定的执行问题,以及某些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问题。困难来自有些成员对中国要求过高,超过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有承受能力。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参加讨论,争取早日入世。 他提出,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局面,我国政府的管理方式要进行一定的变革,一定要依法执政。企业要尽快适应在平等条件下的产品竞争,人民则要形成法制观念以及平等竞争和市场经济意识等。
  谈到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发展情况,石广生说,今年我国外贸增长将较去年有所回落。这是因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日、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回落将对我国进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去年和前年我国对外贸易分别保持了30%和11%的增长速度,在这些高基数基础上,今年的增长幅度将会大大低于去年。但他相信,从今年我国头两个月的外贸进出口势头看,通过努力,今年中国外经贸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还是可能的。
  石广生还向大家介绍了“十五”期间中国外经贸发展的主要思路。他说,“十五”期间,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对外经济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到2005年,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6800亿美元,进出口保持大体平衡。
  石广生表示,“十五”期间,还要加快推进外经贸领域的两个根本性转变,提高中国外经贸的国际竞争力。要转变外经贸增长方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外经贸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结构、区域结构和市场结构,增加加工贸易的增值率,基本实现中国外经贸发展主要从依靠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向主要依靠质量和效益的根本性转变;要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加快建立新的中国对外经贸管理体制;大力实施“走出去”的开放战略,鼓励发挥中国有比较优势的对外投资,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基本建立中国外经贸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体系。推进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建立稳定规范的出口退税机制。完善以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为重点的外经贸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融资业务有机结合。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涉外经济法律体系;推进国际电子商务的发展,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