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开放式基金将如何影响二级市场

时间: 2001-03-14 字体大小:


  □蔚深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发展中心 孙  路
  基金的产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根据美国经济学家伯迪的观点,银行是夕阳产业,而整个社会财富的最佳配置:“负债是基金,资产是证券”。而这就是现代金融理论发展的新观念。在美国购买基金的数量已高于存款。毫无疑问,开放式基金已成为国际基金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也是中国基金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当时美国推出开放式基金的背景是为了培育美国的中产阶段。由于美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因此产权的流通是没有障碍的,这样有利于集中私人财富资本化。
  而中国即将推出开放式基金是为了配合国有经济的调整,因此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推出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和特定的历史要求。
  1、推出开放式基金是为了推进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战略性调整,实现产权交易和流通。
  2、实现证券市场功能的合理化,特别是强化资源优化配置。
  3、推进国有企业产权的调整,在债转股、国有股减持等方面开放式基金是一个重要媒介,因为产权的市场化、可交易、可流通是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
  4、适应私人财富资本化进程。
  5、安全快捷的交易系统为开放式基金结算提供了技术保障。推出开放式基金有利于去除市场泡沫,有利于培育上市公司的绩优与成长。则使我们联想到今年年初管理层强调“加强监管,规范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深刻意义,尽管《投资基金法》可能在2002年推出,但这不会影响2001年内推出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开放式基金管理人由于面对赎回压力,迫使管理人必须保持基金资产的流动性。所谓流动性,可以定义为资产能很快地以最小的价值损失和最低的交易成本转换成现金的能力。因此流动性管理是开放式基金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根据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表明,开放式基金依赖于主动发售新基金单位来缓解赎回压力和增加资产规模是行不通的,业绩的表现则是吸引现金流入和扩大基金规模的根本途径。
  只有良好的业绩回报才能吸引投资者,因此,开放式基金实际上的吸引力将取决于未来开放式基金的理财水平、经济业绩、投资回报。有如下几个方面会影响开放式基金的业绩:1为应付赎回压力而保持部分现金将影响其资金利润率;2短线进出频繁将使项链交易成本上升;3对流动性的特殊要求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牺性盈利。上述因素决定了开放式基金的盈利能力将很难超过封闭式基金。而且基于流动性的需要,短线操作增加了二级市场的不稳定性和流动性。
  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即将推出的开放式基金肯定比封闭式基金规范,其实是否规范,主要并不取决于它本身的制度设计,更主要的取决于它所处的市场环境。美国开放式基金是建立在一个有效的市场和严格的监管制度下运行的。因此我们不难理解管理层在中国首家开放式基金推出前,所采取的加强监管、打击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行为,严格信息披露,这一切都是为开放式基金的推出创造所依托的市场环境。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开放式基金会重仓蓝筹股,我认为这个结论过于片面,开放式基金在美国重仓的的是蓝筹股,因为美国有一个庞大的蓝筹股群体,而在美国买绩优蓝筹股能赚钱,而我国除了申能、粤电力、青岛海尔、上海汽车、首创股份等一些外,缺少一个群体。同时,由于我国市场不规范再加上股民缺乏良好的投资理念。因此,过去不炒绩优股是因内市场的特点,也是我国市场的缺陷。虽然开放式基金要时刻考虑投资者赎回的要求,要保持良好的资产流动性,但与流动性相比,赢利的要求更重要,可以理解盈利是关键,只有提高盈利能力,才能减轻赎回压力。因此它会不可避免地追逐短期利益。同时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面临激烈竞争,他们必须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道德素质。
  中国加入WTO已是指日可待,而推出开放式基金也是大势所趋。管理层对开放式基金的态度是“先试点、再发展”,“先定规则,后游戏”的思路,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积极稳要地发展开放式基金,但同时要看到它的缺陷和风险,正确客观地去评价它,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完善发展,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将为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提供出更多灵活的操作工具,同时随着市场的规范,人们投资观念的成熟,市场波动性将会逐渐减小。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