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透视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再提高

时间: 2001-03-14 字体大小: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刘文弟
  日前,中国保监会放开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连结类保险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比例,最高比例可达100%。消息一出,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基金市场再度活跃,笔者以为,进一步放宽保险公司有关险种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入市比例绝不仅仅在于鼓励其加大对现有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而是有其更为深远的用意。
  待条件成熟时,专门面向保险公司的私募式基金可能出现——
  由于我国的基金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以及监管方面的原因,目前,在我国市场上交易的封闭式基金都是公募基金。但随着市场的纵深发展以及居民财富的积累及投资偏好的多元化,单纯的公募基金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的需要了。在《投资基金法》草案第四稿中,出现了专门规范“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的一章,这意味着,私募基金形式已经浮出水面。当然,私募基金在我国大规模的实践尚待时日,但私募基金可以从保险资金开始试点,可以根据保险公司的资金期限、结构和特点,量身订做出更加适合保险公司的产品,使之更能满足保险公司的需要。笔者估计,新推出的开放式基金很有可能会有一部分产品将保险公司列为主要销售对象,而专门针对保险公司的私募式基金也将出现。
  未来保险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直接入市可期——
  保险公司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确提高了保险资金的收益率,但这并非“包医百病"的良方。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来讲,目前的入市资金规模根本无法完全解决保险公司的投资问题的。而且,以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数量是难以满足保险公司的入市要求的,扩大基金市场的规模和增加基金的品种,不仅是证券市场的需要,而且也是保险公司的迫切需求。
  众所周知,承保和投资是驱动保险公司前进的两个车轮,二者缺一不可,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都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在加入WTO之后,能否迈过市场这一道门槛,真正与国际保险公司在公平的基础上展开竞争,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保险业的法律法规,完善保险的产业政策以及规范保险市场的行为和调整保险业的市场结构。在投资方面,除了扩大基金市场之外,进一步拓展保险公司的投资领域也是大势所趋。未来保险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直接入市是可期的。
  投资连结保险有望成为未来保险业的主流品种,中国金融业的混业经营将势不可挡——
  据有关资料介绍,投资连结保险是一种投资型的保险险种,相对于传统寿险产品而言,除了给予客户生命保障外,具有较强的投资功能。购买者缴付的保费除少部分用于购买保险保障外,其余部分进入投资账户。投资账户中的资金由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进行投资,投资收益将全部分摊到投资账户内,归客户所有,同时客户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投资连结保险的主要特点是,收益主要来源于投资账户的收益,保费分为投资和保障两部分。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投资连结保险的总体市场情况很好,而该保险品种目前在国外已成为主流保险新产品。随着国内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进一步发展,有望成为国内保险业的主流险种。
  另外,虽然目前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但我国加入WTO在即,国内金融市场即将全面开放,金融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来自外国同行的竞争压力,中国保险业、证券业和银行业只有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才能打造金融旗舰,迎接国际金融集团的挑战和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一体化的趋势,使混业经营成为一种潮流。随着金融竞争的扩大和金融信息化的发展,金融业务的各种相互交叉也在不断扩大。金融企业只有携起手来,精诚合作,顺应金融一体化发展潮流,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