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开放步伐加快外资入市可期 从国内证券市场将来引进QFII制度谈起

时间: 2001-03-14 字体大小:


  在我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夜,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越来越多地为业界所讨论和关注,如果说十年前B股市场的设立是这一进程的开端的话,那么,随着近期管理层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国际化已迈入实质运作阶段。 早在去年五月,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就表示:要积极研究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有限度地允许外国投资者逐步进入我国证券市场,允许外资并购我国某些竞争性行业企业的股权,使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近日,在沉寂已久的B股市场因对境内投资者开放而重新焕发生机之时,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表示:证监会将以B股为试金石,观察外资今年六月以后的动向,作为制定QFII制度的参考。
  何谓QFII制度?它是指允许经核准的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帐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审核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从各国市场开放可供选择的模式来看,完全开放要以货币的自由兑换为前提,目前乃至近几年内我国显然不具备条件,而有限度的开放,即在一定管制下的开放,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事实上也是不少新兴市场开放初期所采用的模式。引进QFII一举多得
   作为有限度开放的一个步骤,“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制度”可谓一举多得:假如合资格的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一定途径在A股市场买A股,同时又可买B股,那么A、B股的差价将拉近,有利于A、B股价格的并轨,更进一步看,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通过QFII制度向国外投资者逐步敞开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门,建立规模更大、流通性更好的市场,不仅有助于新股的发行,而且在国有股减持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股权可以出售给合格的外国投资者,这样,在一个市场容量不断增大的市场中,国有股流通所造成的冲击将会相对减小。
   此外,QFII制度对引进国外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和监管理念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 
  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目的不外乎两个:搏取差价、获得短线利润或作为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利益。而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最大的痼疾就是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信息披露不透明。所以,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不能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监管水平,势必会造成外资短线炒作多于长线投资的状况。 其次,由于目前人民币只能经常项目下自由兑换,因此外资的进入还必须有完善的外汇检查体制,如可在银行进行汇率控制的情况下,国外投资机构将外汇兑成人民币,然后转入国内银行帐户进行投资,并对投资额、利润、股息的汇出进行限制等。这些都有待于相关制度的完善。 此外,从市场流动性来看,目前我国还缺乏适合国外大资金运作的大型蓝筹股,市场总体容量有限,市场庄股横行、监管不规范,这些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风险,且易成为增加外资短线炒作、引起市场动荡的因素。台湾经验可供借鉴 
  台湾在80年代后期就逐步放宽外汇管制并引入QFII制度,十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说来,台湾在其证券市场国际化中分三阶段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第一阶段,外资通过投资基金间接投资;第二阶段,由被批准合资格的外国公司直接投资;第三阶段,外国人直接投资。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较好地减轻了外资进入对市场的冲击。 在市场监管方面,台湾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如采用一定标准核定合格外国投资机构资格,设定单一投资机构最高投资限额,对资本汇出入、股息、利息返汇进行管理和限制等。此外,台湾还规定不允许外资对公用事业、内陆运输等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在市场开放的同时,采取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管制度,有力地保证了QFII制度的实施,这对刚刚踏上国际化进程的中国证券市场具有特别的借鉴意义。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