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鹤提出 应加快推出创业板

时间: 2001-03-19 字体大小:


  在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十五”期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与证券市场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鹤指出,应当加快创业板市场的推出,目前对“创业板市场会冲击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存在风险的担忧是没必要的。
  他认为,目前进行的信息技术革命,同时也是一次产业革命和社会革命,但新经济还面临诸多问题,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上予以关注并考虑解决。
  一是创新无出口,即创业板市场建立问题。创新出口的缺乏必然导致新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应当加快创业板市场的推出。
  二是由于体制分割、行政垄断,新经济发展正在重复制造业的老路。本来希望通过发展新经济突破旧体制,但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正用新技术固化旧体制。
  三是旧的预算体制和财务规定正在严重束缚新经济的发展。旧的规定下,投资只能是实物性、固定资产形式,而互联网中软件、数据库等的开发占了相当部分投资,这部分的资金来源就没有保证。
  四是特许权经营正在取代市场竞争。大量网络公司能在市场中发展,基本上是获得了某种特许权,而这些特许权来自某些政府部门,这导致了实质上的政企合一,对中国信息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非常不利。
  另外,在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中,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病充分暴露出来。这主要是CEO行为受教育背景影响的因素太大,可能会导致道德风险和认知风险。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