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核准制构筑 新投资理念

时间: 2001-03-19 字体大小:


□  本报记者  刘兴祥
  从3月17日开始,我国新股发行体制实施重大变革:额度制和指标制被市场化的核准制所取代,同时,一级市场价格放开。
  那么,核准制将带来何种变化呢?
  随着一级市场定价放开,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和认购新股获取丰厚利润将成为昨日黄花。这样,一级市场投资就需要较高的专业分析能力。对于资金量相对较少的中小投资者来说,今后依靠一级市场的认购来获利的机会将越来越少。这也就意味着,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的主力在更大程度上将是机构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
  一级市场定价放开将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过去,大量游资在一、二级市场之间追逐利润,严重影响股市的健康发展。一级市场定价放开后,一、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将趋向合理,进出一、二级市场的游资也将大大减少,无疑有利于二级市场的稳定。并且,其中部分资金将直接转战于二级市场,或者通过证券投资基金等间接流入二级市场,使二级市场资金面相对更加充裕。
  由于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将更全面、准确与真实,以往的包装上市现象将有可能大为改观,一批具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会脱颖而出。随着上市公司整体素质的提高,重绩优、成长将逐渐成为投资的核心理念。
  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将不得不树立专业的投资理念。因为新股价格一步到位后,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将需要较高的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市场分析能力。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